今天所有註冊的塞爾凱克卷毛貓可以追溯於同一個祖先,一隻叫做Miss DePesto的淺三色(dilute tortie and white) 雌性卷毛貓。塞爾凱克卷毛貓的始祖是一隻普通家貓所生的其中一隻卷毛小貓。它們的發展開始自1987年,在美國Sheridan, Montana 的動物收養所(Kitty Brown animal shelter) 一隻三色長毛家貓生了一胎小貓。六隻小貓中有一隻非常特別,因為它是唯一一隻有著卷披毛的小貓。這隻獨特的貓在7個月時被送給了一位住在Montana 附近的資深波斯貓繁殖家,Jeri Newman。這隻小母貓被該品種的創始人Jeri Newman命名並註冊為Miss DePesto of NoFace,別名Pest。在同一胎中出生的小貓,只有Pest有著與眾不同的卷毛,毛色為淺三色,即是﹕藍,奶油加白色披毛;綠色眼睛,捲曲的鬍鬚,波浪式的披毛。她的頸部、腹部和尾巴有著輕微的卷毛,背部的披毛是平直的。Jeri對這隻卷毛貓非常有興趣,因為說不定它會是一個全新的品種,這對貓迷來說無非是個天大的喜訊。

Jeri形容第一隻發現的卷毛貓Pest有著Devon Rex的三角形頭部和Chartreux的巨大身體和瘦腿。Jeri 覺得這種外貌並不討好,所以決定採用她現有的資源,和波斯貓交配,繁育外表和英國短毛貓相近的貓。使得這種卷毛貓發展成中等體型,身體肌肉發達,中等長度的腿,長度適中的尾巴,廣闊的頭部,兩隻耳朵距離較遠,寬而短的嘴巴和圓圓的大眼睛。CFA的品種標準也是根據Jeri這個構想而撰寫。

當Pest14個月大時,繁殖家Jeri將她和一隻黑色波斯公貓, CH Photo Finish of DeeKay相配。它們的第一胎小貓出生在1988年7月4日,6隻小貓之中有3隻是卷毛的。一隻黑白雙色短卷毛公貓,命名為NoFace Oscar Kowalski;一隻黑色短毛母貓,命名為NoFace Sheela;一隻龜背色短卷毛母貓,兩隻黑色短直毛公貓和一隻黑色長直毛母貓。

由於Jeri Newman 覺得卷毛貓Pest的母親和同一胎的兄弟姐妹都是正常的直披毛,在發現它們地點的附近也沒有聽說有這類卷毛貓出沒,所以她相信Pest的卷毛可能是來自一種新的自然變異。

第二年,黑白雙色公貓,NoFace Oscar Kowalski和他的母親Miss DePesto of NoFace交配,在1989年7月15日有四隻小貓出生。一隻重點色(flamepoint) 短卷毛公貓,NoFace Gracie Slick;兩隻龜背色短卷毛母貓NoFace Blue Moon和NoFace Orange Roughy;和一隻黑色短直毛母貓,NoFace Eight Ball。這麼做的目的是檢測卷毛貓和卷毛貓交配有沒有任何嚴重的遺傳疾病產生,影響後代健康。繁育帶有兩個卷毛基因的後代和消除卷毛貓的基因屬於硬毛貓(wirehair) 的機會。

Noface Oscar Kowalski, 是Pest第一胎繁育的一隻黑白雙色卷毛貓公。他是現今大部份塞爾凱克卷毛貓之父。Pest 總共交配過5次,一次和黑色波斯貓Ch PhotoFinish of Deekay,兩次和她的兒子NoFace Oscar Kowalski,一次逃家和一隻附近的家貓Mr.Rogers,一次和一隻shaded golden金影色波斯貓Ch Razberrilane Purrpower of Big Sky。總共有15隻Pest的後代在CFA註冊。

塞爾凱克卷毛貓Noface Oscar Kowalski, 先後和波斯貓、異國短毛貓,英國短毛貓交配,繁殖卷毛貓後代,奠定了這個品種的基礎,為日後塞爾凱克卷毛貓的發展作出重要的貢獻。

1990年1月,塞爾凱克卷毛貓首次參加CFA在鹽湖城(Salt Lake City)的比賽,當時作為展覽的貓是Oscar和他的兒子Snowman。現在塞爾凱克卷毛貓的奠基者Pest 和Oscar都先後絕育,並住在Jeri位於美國Montana的家裡安享晚年。

                                                           本文章出處:愛貓俱樂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使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